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姑虎鸟的故事,你听说过没??

有一种鸟的叫声很特别,每当年尾或农历新年就会出现。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种鸟。所以就问朋友有关这种鸟的故事。可是问了好多人,都不知这鸟是什么名字,甚至没看过。今天早上却给我看到了!由于我住在组屋,组屋旁的大树就在我房间的窗口旁,所以我很容易看到树上有什么。看到它后,就依照它的长相在网络寻找,终于给我找到了它的资料。

这种候鸟叫“姑虎鸟”。每年杨梅树花开时节便出现在长有杨梅树的山头,叫声非常凄厉:“姑虎、姑虎……”叫得嘴上满是血,直到血流干而死,很悲哀!杨梅季节一过,这种鸟也随着消失,明年杨梅出产时又来,年年如是。

传说古时有姑嫂二人相依为命。小姑心灵手巧,善绣百花,唯因杨梅花尚未学会。因为杨梅树花开之期极短,又是在半夜三更才开,天亮前早已凋谢。
某一年,杨梅花开的时节又到了,小姑在半夜的时候执意上山观察杨梅花的形状,不幸却被老虎所害。嫂嫂等到天亮,见姑姑未归,遂着急地上山寻找,遍山呼喊:“姑姑——”后见杨梅树下有血迹,方知姑姑已被老虎吃掉,遂断断续续惨呼“姑—虎、姑—虎”……悲伤的嫂嫂哭干了眼泪,叫干了口水,叫得嘴上鲜血直流,后来鲜血流干了,死而化为青鸟。青鸟又继续悲惨地叫“姑—虎、姑—虎”……

而今,当每年杨梅出产时,必有“姑虎鸟”飞绕杨梅树哀叫“姑虎、姑虎……”,令人闻之心酸。

故事非常伤感,也不知是真是假,但姑虎鸟却真有的。

以下是网上搜索来的关于姑虎鸟的资料:

鹃形目 > 杜鹃科 > 噪鹃属

描述:体大(42厘米)的杜鹃。全身黑色(雄鸟)或白色杂灰褐色(雌鸟),嘴绿色。
虹膜-红色;嘴-浅绿;脚-蓝灰。

叫声:日夜发出嘹亮kow?wow声,重音在第二音节,重复多达12次,音速音高渐增。也有更尖声刺耳、速度更快的kuil, kuil, kuil, kuil声。

分布范围:印度、中国、东南亚及印度尼西亚。

分布状况:亚种chinensis为中国北纬35°以南大多数地区夏季繁殖鸟;Harterti为海南岛的留鸟。

习性:昼夜不停的响亮叫声吸引着观鸟者,但几乎无人见过此鸟,因其极隐蔽,常躲在稠密的红树林、次生林、森林、园林及人工林中。借乌鸦、卷尾及黄鹂的巢产卵。

俗名:哥好雀 嫂鸟

3 comments:

EstherW said...

请问,为何会喜欢这种鸟呢?

Wang Xiong said...

这鸟的叫声...好听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the story , i heard about it when i was i a child, the bird sound very sad , it begins soft then go louder and more desperate as it goes. ..it always occurs around the beginning or January and February .but not sure the bird is calling for its partner or for what purpose. It may attract bird hunter ..
I agree the bird looks not outstanding, it is black in color , always perch on tip of branch.